懶與自我中心不矛盾,人因此為人。

我之一

我總在寫隔夜日記。

除了終日耍廢直至深夜才試圖喚回些人生價值的不良習慣,還有邊做邊感到疲累,與喋喋不休的,對自己該早點上床的告誡。於是自己真的上床了,屬於我的任何紀錄,都成了需往前翻頁的書。

就算明知自己本就該把所有行程都往前挪個好幾個小時,在吃完晚餐就該去洗澡,在八點後開始寫日記,便有充足的時間完成並在十二點以前上床。而非現在凌晨一點半才開始覺得我必須要做些甚麼,要創造才算真正活出自己獨有而珍貴的生命。

這是在這一次日昇日落的擷取中,給予自己的第一次告誡。

下一次太陽升起,我不能再將之稱作今日。如果我暫時不能改變我的作息,那就改曆法。

好了,這次的紀錄想來談談傾訴。

儘管現在的我沒有伴侶,而幻想對象遠在天邊,在夢裡,實實在在的遙不可及,關於戀愛的思索仍舊圍繞著我的生活。

我常是朋友紓解傾訴戀愛煩惱的好去處,他們大概覺得我很閒,而且是個好聽眾。

前幾日我和同事談起這個話題,他說通常他要抱怨,都會找和他一樣有男友的人,因為這樣對方比較懂自己在說甚麼,可以一起罵。得不到共鳴,抱怨會讓人很喪氣。

於是這回,當朋友的愛情煩惱諮詢來到了「初戀」情節,我終於找到機會提醒他「其實你有發現你現在在和一個連初戀都沒有的人談這件事嗎?我覺得你最好去和一個正在初戀或有初戀的人談」

他的回覆是:「但你太超齡。」

啊,這句話有很多解讀方式,乍看之下覺得模糊,但仍有模糊的方向思索我的超齡,之於我的話,究竟有怎樣的關聯。

有某種程度上,他不是在裝傻就是誤會了甚麼。

他很快的又回了一句:「可以補足經驗匱乏」

我說:「總覺得哪天我自己談起戀愛會一團糟。」

這句話並非我一開始想說的。

出現在對話框的字眼原本是:「我是靠邏輯理解。」

想了幾秒,我刪除邏輯二字,改成理性。

在按下送出前一秒,把這句話一字一字的消去,變成上面那句感性傾向而避重就輕的懷疑經驗談送出。

如此可以提醒他,我的話很可能有許多錯誤,別再向我索取意見,還附加言外之意。

他很快地回復:「至少我說甚麼你都懂」很有可能指是在陳接他自己的上一句話,與我的回覆沒有任何關係。

所以他的想法是:

我很超齡,可以補足經驗匱乏,至少他說甚麼我都懂

這真是因為我比較超齡嗎?

我怎麼看都覺得這和想像力與同理心有關。

好的,總之我用幾句我該準備出門的理由中止了這次談話。

打完這一段陳述,我突然開始懷疑起我的同事當初說自己會傾向找也有男女朋友的人抱怨,究竟有沒有我當初以為的安撫之意。

我聽到他這麼說,第一反應是:他會顧及那些沒有男女朋友的人的心情。

儘管他最終說出口的理由是:對方比較容易理解。

現在想來,我想重點還是這個吧,他們的抱怨對方如果聽得懂,才是最重要的。

我看上去之所以會理解,只不過是抱持著:「談戀愛發生甚麼事都不奇怪」的心情去做回應,去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任何事。

所以其實不管誰向我抱怨甚麼,我都可以展現出理解。

好吧,好吧,我承認我並沒有那麼「超齡」。

雖說我沒有談過戀愛,但就如同我朋友之後對我說的:「其實你暗戀某人,也算是談戀愛,只是沒有回報而已」

我勉強可以算是談過戀愛,因而知曉戀愛時能讓人粉身碎骨的威力。

談戀愛時各種掙脫理性的言行,我都全然接受並包容,只因為我自己體會過陷入一段感情時,無法控制思想、情緒的無助。

我又開始憐憫並後悔起,當年暗戀時各種半夜騷擾朋友、連續抱怨幾個小時的行徑。

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證明,戀愛能把我這樣一個極端孤僻、整天埋怨自己朋友太多、對交際應酬煩累無比的人,摧殘成甚麼樣子。

當時我抱怨的人之中,似乎沒有和我相同狀況的人。所以我無從分辨與一個真正有相同經歷的人傾訴,或是與一個情況和我截然不同(比如正在熱戀、老夫老妻、或沒有任何暗戀經驗的人)傾訴,會有甚麼差別。

不,其實是有的,畢竟談過戀愛的人,總是會經歷我當時的混亂。

但這和一個正在和男友吵架的人,去找尋另一個也有男朋友的朋友抱怨,還是比較有效率吧?

好過我和朋友講電話講到火氣都上來,連:「現在就是這種情況,反正我告訴你要你跟他分手,你也不會聽,但是之後還是會一直跑來和我抱怨。」這種大實話都說出口了,對方還是在隔天跑來密你。



我原本並不是一個想要談戀愛的人。

說真的,經歷那次慘痛的暗戀,我對於戀愛的想法已然成形。

那就是:「我自己一個人就能過得平靜而幸福,為什麼要去追求有風險的快樂?」

白話點的說法就是:「談戀愛不是很麻煩嗎?會一直吵架,還要面對分手之苦,那我到底為什麼要自己找罪受?」

經驗豐富的朋友A聽了我的白話文版本表示:「你知道這句話對我來說根本不能算是一句話。」

正在處於吵架地獄成天找我抱怨的朋友B表示:「但是談戀愛就像毒啊,你知道,雖然很痛苦可是...就像吸毒。」

我到現在還是將那句風險理論奉為真理,但因為最近不斷的被迫開導他人,已使我燃起一股幼稚的不甘心。

我現在倒是挺想談戀愛的,我他X的真想要看看你說的「不可能控制(吵架/佔有)」到底是不是真的不能控制,還是只是不想控制。

我就是沒有任何經驗,卻要不斷告訴別人應該怎麼做,然後接受他人質疑。對於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我快要無法忍受了。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