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與自我中心不矛盾,人因此為人。

人類圖與賺錢

今天去聽了人類圖有關賺錢的講座。

看到這句話,有多少人的焦點在於「人類圖」,又有多少眼睛放在「賺錢」?

關注的順序與重心是否能稱得上是心理測驗,前者較先較多說明你是個有好奇心的人,關注後者較多證明你有積極向上、努力爭取的渴望。

我猜大多數的人會先好奇賺錢再回頭想了解人類圖,而只有事先知曉人類圖的人會對人類圖較為本質的部分產生好奇。

但也只是我猜,很有可能並不正確。

好了,有誰好奇甚麼是人類圖的?

好,就這些人舉手對嗎?

那我再問一個問題,假裝你沒看到第一句話 的「賺錢」這兩個字,我的第一句話改成「今天去聽了有關人類圖的講座」,又有多少人會好奇人類圖?

我覺得人數大概會少一半。

這是某種暗示性的嘲諷和批評嗎?

不,不是的,而是我們對於一個全然陌生摸不著邊際的事物,找不到思考的出發點,又沒有衝動去自己搜尋這個似乎眼熟卻毫無概念的關鍵字,甚至不知道哪個字到哪個字是關鍵字。

是「人」、「類圖」?

「人類」、「圖」?

還是「人類圖」?

便將他當作平常會出現在首頁上的自拍背景或廢文滑過。

但我的第一句話,提供了「賺錢」這個足以使多數人「感到衝動」的關鍵字,便有可能使更多人停下來思索「人類圖究竟是個甚麼樣的賺錢工具?」

是的,我到現在還沒說到重點,也就是關於我聽了一場人類圖的賺錢講座到底說了些甚麼。因為這篇文章的重點並不是想講賺錢。(於是我聽見了滾輪動的咖咖聲音,或感受到指紋撫觸如沾水蜻蜓)

再扯遠一點,我想來探討:

為什麼非常多關注「靈性」方面知識的部落格,都如此缺乏美感?

點開一篇網路上搜尋到的,討論人類圖的文章,裏頭充斥著各種「......」或有一行沒一行的標點符號(我寧可他一個標點都沒打)

寫道:

「我今年接觸到人類圖,覺得非常有趣,買了相關的書籍後告訴我我是個投射者,去給XX老師做了諮詢,讀懂之後發現原來我一直感受到苦澀是因為投射者是要收到邀請。。。。。。」

或是:

「今天去給XX老師解讀人類圖

他說我是個顯示者!!!

顯示者的作用就在於發起,但是在亞洲社會這種壓抑而強調謙虛的社會中

顯示者很難生存!!!」

跑去看他文章的分類類表,寫滿了


【靈魂占星】

【塔羅牌】

【靈性寶石】

【治癒】

【奧修】

部落格背景是藍色,還有一堆亮晶晶的標題綴邊。

看著他們彷彿哈利與榮恩在看著水晶球裡崔老妮的倒影,四周充斥詭異而令人昏昏欲睡的霧氣,在這空間閱讀就像在辦公室點開用動漫圖畫做頭貼的網頁與背景一樣尷尬。


這是一種自負(自以為了解何謂美感的自負)但卻不是在開地圖砲。

準確來說它是一種錯覺。

事實上,缺乏美感的部落格充斥在每一個視野能及的角落,有美感的頁面像野生珍珠般難求,而知道人類圖是甚麼的人,就好比在海灘尋找完整緊閉的貝殼,也就更別提甚麼珍珠了。

說到這個,撇除西方或網頁規格製作的部落格,我目前看過規格最美好的是LOFTER,不過他是在大陸普及。(你們倒是看看人家,再看看台灣普遍的規格樣式,選擇較多樣的無名也已成為時代的眼淚。搞不好我貼了自己LOFTER的連結還會被罵不愛國)


我想我可以跳回教接近主軸的話題了。

甚麼是人類圖?

想了解這是甚麼的人,需要有個開闊的胸襟,亟欲探索自我內心世界的渴望,以及對神秘知識的好奇心。

這不是在做心理測驗,這是一個警告。

今天演講者說了一段話,成為了我這篇文章的切入角度。

「有多少人『渴望真正徹底的理解自己』,又有多少人『好奇如何賺大錢』?」

你是個渴望了解自己的人嗎?

「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會有如此少的人,能夠當個好的聽眾?

因為很少人會願意深入去了解自己。」

會覺得這兩句話矛盾嗎?

乍看之下有些矛盾,乍看之下。

而他們若不矛盾,也很可能根本毫無邏輯。

但我覺得它們確實存在著因果關係。

大概定義一下「好的聽眾」,最基本的,就是願意默默傾聽他人煩惱或經歷,理解對方是在發洩還是需要提意見。而能說出適當的安慰或好意見,我認為這是更上一層的,因為光是做好一個聽眾就已經困難了。

「好的聽眾」的反面,也就是「壞的聽眾」,他們不是處於「懶得聽你在說些甚麼」的狀態,就是「只談自己」模式全開。

他們對於自己的事侃侃而談、精力源源不決,聽別人的傾訴卻興意闌珊,因為他們會覺得關我屁事。

也會有那種不斷問別人「自己是個甚麼樣的人」的,你覺得他是想了解自己嗎?

大錯特錯,他只是想得到一個「符合自己內心認為的自己」的肯定句或否定否定句而已。

換句話說,如果別人告訴他:「喔,我覺得你是這樣的人。」

或是:「可是我覺得你不像啊,你應該是如何如何的人。」

你會告訴自己或對方:

「對啊,我也覺得。」(鬆一口氣)

「不,我其實是這樣這樣想啊,我其實如何如何,我並不想要/不是這樣。」(焦慮)

「真的嗎?你真的這麼覺得嗎?」(興高采烈 / 害羞 / 皺眉 / 冷眼 /切八段)

然後用這樣的句子開脫:

「你根本不瞭解我。只有自己才能真正了解自己。」

這是個極為正確的句子,令人感到奇怪的只是當你做出那些「不停談論自我」的行為的動機。

不是說只有自己才能了解自己嗎?

為什麼還需要一再告訴他人強調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呢?

最終我們得出結論:

他們需要不停驗證他人對自己的觀點,因為他們覺得只有自己了解自己,卻全然忽略「他人對自己的認知也屬於自己的一部分。」

這可以從意識與潛意識切入。

而當意識與潛意識兩字一出來,人們就會突然覺得有點道理了。

好像牽涉科學,有點根據。

若我告訴你,每個人都能從「人類圖」這一張奇怪的圖中,點出你有的「意識特質」以及「潛意識特質」,是不是對此有點興趣了?

但是當我給你一本書,告訴你,你天生所擁有的一切「個性特質」、「天賦」、「內在權威」都能從這張圖中解讀出來,好好的去研究,卻會許多許多人卻步。

這是否是因為,這也屬於「別人告訴你你是怎樣的人」的範疇,而多數人下意識的排斥這個。

抑或是「多數人其實並不這麼熱衷於了解自己」。

(我甚至還沒提到「人類圖」是某個人跑去小島渡假,卻有個謎之音,突然跟他說話,要他把謎之音說的所有話都記錄下來。再經過長年的整理後統整出人類圖這個龐大的系統。)

現在我們可以回到剛剛關於好聽眾壞聽眾與認識自己的話題。

不曉得有多少人看出來那句:

「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會有如此少的人,能夠當個好的聽眾?
因為很少人會願意深入去了解自己。」之中仍有盲點。

若反過來說,能否同樣得證「身為一個好聽眾,便是願意去深入瞭解自己的人。」或「願意去深入瞭解自己的人,便能成為一個好聽眾」呢?

這句話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解讀,當然,事實上我說的每一句肯定句甚至疑問句,都保有自由詮釋的權力。

且我認知它有許多漏洞,等待別人去摳去戳去挖,只好來說說我的看法,因為我身邊願意去深入瞭解自己的人並不多。有,但是不多。

我的邏輯是:

一個願意深入瞭解自己的人,最先碰到幾個困難便是「我永遠沒辦法真正了解自己。」若這句話要再深入,就會進入神學的範圍,所以你可以接受它,而且比較容易接受。而我也需提出一個具體一點、比較能理解的「我發現每一個人都是非常不同且獨一無二的個體。即代表著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觀點以及針對不同或同樣人事物的不同感受」但是這對每個人來說,卻往往非常難以接受。

「為什麼他不明白我的感受?」

「他怎麼可能不瞭解我的心情?」

「這是錯的,這用邏輯/頭腦/膝蓋思考都能知道的事,為什麼就是有人不懂?」

「對,我知道每個人都獨一無二、非常不同,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觀點,但我就是不能接受(他的觀點/行為)。」

於是我要下一個很爛的結論(靠夭),就是,若你真正明白或是試圖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接受這兩點,你就會瞭解在對方對你說話時,你除了閉嘴甚麼事都不能做。(??????????????????????????????


我他X從來沒說做一個好的聽眾是容易且必須要做的事啊。(讀者表示去你的

不過我想這是一個觀察角度,我相信還有很多層面。

而且這其實涉及到一個難以察覺得矛盾(從某個角度解讀確實可以稱作矛盾)

就是我們也會說一個好的聽眾擁有較多「同理心」,這是得以分辨對方需要安慰、傾聽或是意見的關鍵資質。然而同理心對於「每個人都是非常不同且獨一無二的個體」是否產生了矛盾呢?

畢竟若每個人都不同,又如何產生同理心呢?

這方面的知識,就麻煩你交給GOOGLE或心理學書籍或自己思考等等解決方式好嗎?(讀者:Excuss me?


說到漏洞,從我整篇文章的觀點看來,很像是「對人類圖沒興趣的人,就是不願意去深入瞭解自己的人。」若硬要抓我的邏輯漏洞,甚至能替我冠上「對人類圖沒興趣的人,不願意深入瞭解自己,而且不會是一個好聽眾。」

FUCK,突然覺得寫文章真的好累,還要自己挖蟲再試圖填補漏洞。(後現代

這時候我能不能只用一句「我的意思並非如此,你需要先傾聽這句話底下的龐大意涵」帶過。

而這便淪為我最討厭的那些在書店暢榜或新書,用著聳動的標題吸引人之後,再告訴你其實我要說的其實很多,而你只要看完我兩百頁的廢話。

對,我他X就是在做這件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我好累啊,已經沒有力氣了。

除了人類圖和賺錢,我甚至還沒吐槽完關於現代人對「靈性」這方面的普遍印象。比如有很多朋友再聽完我說「我渴望世界末日的到來,因為我可以和我愛的人同時死去誰都不會嘗到離別的痛苦」以及「我覺得談戀愛很麻煩因為我一個人就能過得平靜而幸福為什麼要徒增煩惱去追求有風險的快樂」後跟我說我可以自己去創一個宗教,或哪一天我說我要支身一人去西藏靜坐冥想或剃髮為尼都不會感到意外。

消極與積極、內向與外向也都能拿來探討,而我相信有人會覺得我已經精神錯亂,我現在也確實快要因睏倦而精神錯亂。

但不代表我說的話是胡言亂語,記住。老娘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寫了幾千字可不是寫好玩的

若欲知人類圖為何以及其與賺錢的關聯性,請待下回分解。

 
评论